close

●歐陽書劍

寒流一波波來襲,和朋友吃火鍋是一大享受,溫馨的火鍋店可適時將寒流阻擋於門外,鴛鴦鍋撲鼻而至的多重香味,更令人垂涎三尺;只是在同一火源同一溫度的燒煮下,因內含菜色差異,雙鍋經常會在不同時間沸騰,此時滾燙的麻辣鍋可能要稍稍降溫,但另一邊平靜無波的養生鍋卻應升高熱度。這和經濟整合類似,處於景氣循環不同階段的國家,在同一政策照應下,不會一起受益。

「歐元區」就是鴛鴦鍋的顯明例子。歐盟預估27個會員國今年平均經濟成長率為1.8%,其中德國還達到3.7%,但希臘為負4.2%。依一般經濟理論,希臘應該和美國一樣,執行寬鬆貨幣政策或是擴張性的財政政策,以挽救沈淪的經濟現狀,不過向來以對抗通貨膨脹為職志的德國央行官員,絕對不容許所掌控的歐洲央行發生這樣的情況,因此即使挹注資金給希臘,也要求其刪減政府赤字。這樣的現實,使得愛爾蘭、葡萄牙、希臘等主權信用評等相繼被調降的歐元國家,在年末展望其經濟前景,就和歐洲近日的百年大雪一樣,一片茫然。

從現實面看,經濟整合的國家間,因生產要素的稟賦,以及技術和發展階段不同,本就會有分歧的發展速度,就像現在歐元區不同國家的經濟成長率,一定會有差異。這樣的現實,也使得政治未完全整合的緊密經濟合作,都處於不穩定階段。

經濟整合類型中,最基本的「自由貿易協定」訂定後,訂約國間彼此免除關稅,若欲發展成更緊密關係,則可以形成對外關稅一致的「關稅同盟」,再進一步就是「共同市場」,人員和資本都可自由移動;歐元區則更緊密,會員國連貨幣政策都一致。在這樣的整合歷程,因合作需要談判以及政策協調,每一步都會使彼此間關係更密切,而且一旦啟動,通常很難再走回頭路。

採行同一貨幣政策後,會員國若景氣循環階段不同,共同政策必會產生受益和受害的成員,而因政策通常由大國掌控,利益也僅顧及大國,受害的小國只能依賴大國的「補貼」。但只有彼此在政治上有一定的整合,大國的民眾才可能允許持續「救濟」小國,這也是目前歐元區政策左右為難的困境,未來歐元區若非解體,就是必須再逐步完成政治上的整合。

歐元區再度陷入險境,說明已開發國家仍未能脫離金融海嘯後的經濟泥淖,不過金磚國家經濟數據亮眼,顯見開發中國家已重拾成長動力。明年台灣除了面對歐、美和中國的不均衡發展,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的早期收穫清單,也將於元旦獲得關稅調降。新的一年,台灣的金融市場將有更大波動,經濟也不可避免地更向中國靠攏,逆轉的機會似乎愈來愈渺茫。

雖然執政黨一直把經濟整合和政治談判脫勾,但中國從不否認以經濟手段達成統一台灣的目的。這和現代歐洲之父莫內提出「功能性」理論異曲同工,他認為歐洲統一的過程,只有透過將國家級的經濟、農業等功能性業務,逐一移轉至特定歐洲機構來慢慢達成,而不可能經由民主政治方式一次解決。在歷史潮流之下,力量小的一方都將被淹沒,但歷史並非全部正確,戰爭、對抗及苦難也都在其中。啟動經濟整合,不可避免地將走向政治合作之路,中國準備好了,台灣呢?台灣的人民呢?鴛鴦鍋內的兩邊,本應同時受益於共同熱源的燒煮,但因內容物不同,而生成利害相異的境況。解決鴛鴦鍋內不同調的熱度,有不同的方法,譬如可以在滾燙的一邊多加食材或是高湯,以解決過熱的問題,但若強勢地堅持要調降整體溫度,那麼將讓熱度已不足的另一方受害。台灣和中國的發展階段並不相同,即使不談政治,也應考慮是否擋得住中國最終利己的決策,才決定是否要和中國成為同一鴛鴦鍋內的兩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