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報【特派員徐尚禮/北京報導】

據《2010年度兩岸4地消費者信心指數》調查指出,2010年第4季度,大陸、香港、澳門和台灣4地消費者信心指數分別為92.6、83.8、84.7和76.6。從全年4個季度消費者信心總指數情況看,大陸和澳門指數略有波動,總體呈平穩趨勢;香港指數平穩中略有下降;台灣指數則穩中有升。4地消費者最擔心的是通膨加劇。

《2010年度兩岸4地消費者信心指數》由北京中央財經大學聯合兩岸4地6所大學進行調查,發布會昨天在北京舉行。

短期樂觀 長期保守

調查指出,與2009年第4季度相比,大陸、香港和澳門消費者信心指數分別下降2.4、4.6和2.2,與2010年第3季度相比分別下降1.6、1.1和3.4;而台灣與上月相比和與去年相比,分別增加4.7和10.0。

從大陸、香港和澳門3地的情況來看,消費者在經濟發展、物質生活和就業狀況3個方面的信心較為積極,對消費者信心總指數有正面拉動作用;而在物價水準、購房和個人投資3個方面信心消極,特別是物價信心和購房信心明顯不足,對總指數有顯著負面作用。

主持台灣調查的輔仁大學統計資訊系教授謝邦昌表示,調查結果反映出台灣民眾對於短期投資較為樂觀,但長期投資則較為保守。同時民眾最擔憂的仍是物價水準與就業狀況。

謝邦昌在接受記者訪問持指出,雖然台灣GDP成長逼近10、失業率下降至4.8,但台灣民眾多數感到「無感成長」,也就是亮麗的經濟數字應該惠及大眾。因為民眾「無感成長」,反映至總統馬英九滿意度只有40%到50%。

穩定增長 改善就業

北京首都經貿大學統計學院任韜在評析2010年兩岸四地消費者信心指數時指出,這次調查結果特點如下:

1.經濟發展信心樂觀,就業信心穩中有憂。2010年第4季度,大陸、香港、澳門和台灣4地經濟發展分指數分別為121.1、97.0、109.4和63.7。2010年,大陸經濟繼續保持平穩較快的增長,4個季度大陸、香港和澳門消費者對經濟發展信心都表現積極。就業方面,本季度大陸、香港、澳門和台灣4地就業分指數分別為99.9、98.8、109.9和59.6。穩定增長的經濟背景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就業環境。

2.居民通膨憂慮加劇,百姓承受能力降低。2010年第4季度持續上漲的物價,成為4地消費者最擔憂的事。大陸、香港、澳門和台灣4地物價分指數分別為63.9、49.7、51.2和47.6,均顯著下降,顯現出消費者對於物價非常消極的心態。從全年來看,大陸、香港和澳門3地4個季度的物價分指數均呈下降趨勢,且都在第4季度達到最低,說明3地消費者對於通膨的憂慮不斷加劇。台灣物價分指數變化雖然較平穩,但數值均低於50。

房價股價 重挫信心

3.房價不降股票不漲,消費信心嚴重受挫。2010年第4季度,大陸、香港、澳門和台灣4地購房分指數分別為71.0、60.8、50.9和94.4,仍然顯現消費者對於購房信心不足。

4.促和諧增信心,物價房價是重點。2010年,兩岸4地消費者信心指數企穩。就分項指數而言,消費者對經濟發展和生活的信心較足,就業信心上行樂觀,但就業壓力猶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