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記者徐夏蓮/台中報導〕環衛立委劉建國十四日指出,身障者口腔保健一年健保編列預算四億多元,但實際使用不到三成,原因是很多身障者根本出不了門,日本口腔居家照護服務已施行二十年,台灣卻還未起步,劉建國、陳節如、田秋堇三位立委昨天在台中市齊聲為開放口腔居家照護健保給付請命。

呼籲開放口腔居家照護健保給付

立委劉建國昨天指出,健保目前尚未給付口腔居家照護,但事實上台灣約有二十萬至三十萬身障者,出門就醫困難重重,成為一群繳健保費有牙疾卻享用不到健保資源的人,在健保本來就為身障者口腔保健編列預算下,為什麼不開放口腔居家照護健保給付這一項,讓無法到醫院看牙的身障者,也能在家享有牙醫師的服務?

劉建國指出,健保局官員與其在辦公室擔心行動牙醫設備不佳等問題,他建議不如實地來看去年三月已經開始自行試辦的中山牙醫怎麼做。

中山牙醫試辦居家服務

衛生署副署長蕭美玲、宜蘭縣牙醫師公會理事長王棟源醫師等人,昨天和劉等三位立委,一同參訪中山牙醫口腔居家照護服務,中山並安排口腔診斷科余權航醫師並帶領醫護團隊至中市一名九十歲游老太太家中進行口腔檢查及治療服務,讓立委及官員們親眼見證,患者確有此需求。

游老太太有帕金森氏症、舞蹈症、高血壓、行動不便等症狀,無法自行清潔口腔,僅能依靠家人使用紗布、棉花棒清潔牙齒表面,但她牙關緊閉,牙齒無法清潔乾淨,導致牙齒殘根及牙齦皆紅腫發炎,靠著中山自辦的自費口腔居家照護,由牙醫師「服務到家」。

游老太太的媳婦向立委們抱怨,婆婆也有繳健保費,但因出門困難,卻享受不到健保的服務,希望健保能早日開放口腔居家照護等給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