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報【記者陳曼儂/綜合報導】

國際部分農產品價格近來再創波段新高,這波糧價上漲是否會助燃大陸去年以來驚人的通膨,成為注目焦點;據傳,大陸政府最近決定終止進口百萬噸玉米的計畫,就是因為價格過高,可見連糧食大國也會受到波及。

大陸是全球人口最多的國家,以不到全球10%耕地養活世界近五分之一人口,糧食問題一直備受關注,近來極端天氣造成兩大糧倉,包括阿根廷發生旱災、澳大利亞洪災,北半球「千年極寒」也埋下一顆隨時會引爆的炸彈。

聯合國糧農組織最新的糧食價格指數顯示,糖、穀物及油類作物價格飆升,將2010年12月糧食價格推向新高,甚至超過2008年時曾引起全世界騷亂的糧食危機水準,達到1990年以來最高值。

為了應付糧食漲價,各國頻頻出招,業內人士透露,由於玉米價格過高,大陸政府曾在2010年底考慮要進口數百萬噸玉米的計畫近期已經喊停;印度也可能要禁止小麥出口。

糧價牛市熱情未退

中華糧網高級分析師柴寧表示,糧價長期仍會上揚,第一就是國際糧價牛市熱情並未退去,定價權又不在自己手中,大陸無法獨善其身。

第二是在高油價時代,糧食種植成本將維持高位;異常天氣也值得關注,從大陸近幾年的農業政策來看,政府支持糧價穩步上漲,但耕地、農民逐漸減少,惜售狀況越發嚴重。

中國人民大學農業與農村發展學院副院長鄭風田表示,國際糧價幾年就上漲一回,多年來世界性的糧食儲備體系也沒有建立起來,根本原因就是部分發達國家沒有承擔應有的責任。

鄭風田表示,糧價明確的上漲預期,不僅為炒作提供契機,也增加市場對糧食危機的擔憂心理,強化其他國家糧價走勢的示範效應。

給通膨帶來大挑戰

北京中期期貨研究院院長王駿表示,國際糧價這種完全不理會別人的走勢,一定程度上也給大陸通膨帶來很大挑戰。

所以相關部門要及時出台應對措施,像是國家儲備糧要及時在市場投放,做到廣地域、高效率、多品種拋儲,還要建立起農產品的應急機制,有補種、搶種受自然災害侵襲的農作物、臨時技術指導等措施,將災害損失化解到最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