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商時報【記者康彰榮、李書良/台北報導】

中國國台辦和商務部昨(14)日邀集台商就兩岸投保協定舉行座談,與會台商建議對岸,能在徵收和補償、人身安全、投資爭端解決等問題上有積極的表述並儘快簽署。台商透露,有關爭端解決機制部分,大陸仍反對找第3地機構處理,使兩岸投保協議可能再度陷入膠著。

新華社報導,國台辦和商務部參與兩岸投保協議商談的成員,昨日邀請全國台企聯主要成員和部分台協會長、台灣工商團體和大企業代表共30餘人交流座談,就大陸台商十分關注的兩岸投保協議交換意見。

參與昨日這場座談的台商向記者透露,該座談由國台辦經濟局副局長王征和商務部條法司副司長李成鋼主持,會中花了許多時間在討論有關爭端解決機制的問題。台商反映,由於大陸法院和當地政府及企業關係深厚,一旦台商與對岸企業或政府出現糾紛,擔心大陸法院判決有失公允,希望能夠透過第3地公正單位或兩岸認可的機構來解決爭端。

大陸與會官員方面則表示,解決爭端的機構將不會找境外第三地的機構,其說詞是境外仲裁機構索費通常相當昂貴,動輒上百萬美元,對雙方都是負擔。至於要如何解決雙方爭端,大陸官員透露可能要看爭端的嚴重性和複雜性來定,但並未進一步說出其腹案。

大陸與會官員還強調,兩岸投保協議不是單向的,未來會有更多陸資企業來台投資,也會適用該協議,希望台灣方面能多從雙向的角度的看待此協議。同時,大陸也會盡最大努力,爭取讓兩岸投保協議在第7次兩會商談中通過。

新華社指出,與會台商建議,兩岸投保協議是兩岸企業的共同需要,是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生效後商談的第1個後續單項協議,具有示範意義,對促進和保護雙方投資有重要作用。他們希望協議能在徵收和補償、人身安全、投資爭端解決等問題上有積極的表述並儘快簽署。

大陸參與商談的人員在介紹了兩岸投保協議協商情況,並認真聽取台商建議後表示,大陸一直高度重視台商意見,與台商面對面溝通,對推動商談有很大幫助。大陸方面願意盡最大努力回應台商關切,在既尊重通行規則和慣例,又考慮雙方實際情況的基礎上,為促進和保護雙方投資構建具有兩岸特色的投保機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