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報【記者師瑞德/綜合報導】

大陸為房產稅的徵收吵得沸沸揚揚,但象徵大陸官方傳聲筒的新華社昨日發表專文,指稱房地產稅制不健全,並強調繼續調控房地產市場,努力使房價穩定在合理價位;至於今年調控重點應放在土地、房產稅與保障房。

新華社表示,自2010年第4季以來,一些地方高價地再度出現,部分未實施限購的區域中心城市住房成交出現量價齊升趨勢,限購城市周邊地區房價上漲較快,部分熱點城市房價再現上漲苗頭。

大陸民眾不禁要問,經過如此大力度的調控,為何還會出現這種情況,房價為何居高不下?權威人士認為,這種情況的出現,既有房地產市場自身的問題,也有諸多外部因素影響。

房市問題 積重難返

新華社引述權威人市與房地產界內人士的分析說到,房地產市場自身問題積重難返:包括供求失衡、投資比例過高、違法違規交易、炒地炒房、住房保障滯後、房地產稅制不健全、市場訊息不對稱。

此外,還過分依靠房地產業帶動經濟增長和地方財政增收;多年累積形成的流動性壓力和民間投資選擇較少;境外熱錢流入也加大房價上漲壓力。

大陸國土部的最新資料顯示,2010年大陸土地出讓成交總價款2.7兆元(人民幣,下同),年增率高達70.4%;大陸國土部部長徐紹史坦承,城市發展對土地的依賴有增無減,利益分配不合理,社會矛盾突出,土地出讓制度亟待進一步改革完善。

傳遞訊息 持續調控

近來大陸高層頻頻釋出房地產市場調控不放鬆的決心,來自各有關部門的年度工作會議也傳遞出強烈信號:「繼續堅定不移地加強房地產市場的調控。」

一系列新舉措應運而生,例如土地招拍掛制度將得到完善就是其中之一;大陸國土部表示,今年要推動土地供應由「價高者得」的單一目標向完善市場、保障民生等多目標管理轉變。

另外,房產稅試點城市和開徵時間表逐步明晰。據瞭解,上海、重慶是房產稅試點城市;來自重慶兩會的消息,重慶市政府確定開徵高級商品房房產稅,有望今年第1季推出相關文件。

此外,今年大陸還將建設1000萬套保障性住房,重點發展公共租賃住房。與2010年580萬套的目標相比,幾乎翻了一倍,保障房將迎來高速發展的時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