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報【記者梁世煌/綜合報導】

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本周以來以幾近「趕進度」的方式快速升值,昨天再度以6.5896人民幣兌1美元改寫大陸匯改以來新高,累計4個交易日共升值了453個基點(人民幣4.53分),分析人士指出,目前中美雙方持續對匯率問題頻頻放話,隨著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訪美在即,人民幣匯率議題勢將成為兩國再度交鋒的主戰場。

美國財政部長蓋特納日前在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一場演講中指出,中國希望獲得美國高科技產品及相關投資,美國也願意在這方面提供配合,但這必須取決於中國能在一些方面能讓美國看到有多少進展。

中美博弈 各定基調

據蓋特納的演講內容,所謂的「進展」,指的就是人民幣升值的速度,蓋特納並強調,中美經濟關係的重點關注領域就在於人民幣匯率問題。如果中國如果不允許貨幣更迅速地升值,將可能出現國內通貨膨脹加劇的危險,最終受害的還是中國本身。

值得注意的是蓋特納演講的地點,選在了美國培養外交人才的搖籃──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國際關係學院。這似乎是要借此地警醒美國下一代的外交官:你們要關注中國,20年後它將成為世界重要強國,連美國的命運也將與它緊密相連。

就在蓋特納演講同日,在北京的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崔天凱也在記者會上表示,中國擔心所持規模巨大的美國國債的安全,其較勁的意味相當濃厚。

就在蓋特納演講的前一天,即1月11日,中國銀行在美國開通了人民幣交易試點,凸顯出人民幣邁向國際化的重要象徵意義。一系列事件表明,中美雙方正為胡錦濤訪美定下各自的基調,而最終的談判與博弈結果令人期待。

對於蓋特納的發言,中國的外交系統立刻一如往常的予以駁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13日在例行記者會中表示,人民幣升值不能解決中美貿易不平衡問題,「對此美國國內也有相當的共識」。

除了洪磊的回應外,中國駐美大使張業遂也表示,匯率制度的選擇是一國主權範圍內的事務。人民幣匯率問題是經濟問題,絕不能政治化,外部施壓只會適得其反。

升值通道已打開

根據中國人民銀行14日所公告的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已經來到6.5896元,較13日再升值101基點,分析人士稱,人民幣在13日首次突破6.60關口之後,已象徵今年的人民幣升值通道已基本打開,未來人民幣升值速度將會越來越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