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報【記者陳曼儂/綜合報導】

重慶市可能會是第一個進行房產稅徵收試點的城市;有學者預期,拉高1%的房產稅,會讓房價下跌20%,不過也有學者認為房產稅根本就不合法。

重慶市長黃奇帆日前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重慶將完善「雙軌制」住房供應體系,「十二五」期間將開徵豪宅的房產稅,且據悉財政部已原則同意,具體實施方案由地方政府制訂後,再上報財政部,最快今年第1季就可能出台。

重慶市的具體徵收細節雖然還未公布,但已成為市場焦點;上海房產稅的方案也出現許多傳言,各方意見也不同。

中國社會科學院工業經濟研究所投資與市場研究室主任曹建海表示,房產稅的開徵,將使土地面臨巨大跌值風險,「1%是一個很有力度的稅率,將會致使房價下跌20%」。

但重慶朵力房地產公司董事長黎偉則表示,短期來看對於抑制豪宅消費會有一定作用,但長期來看,重慶經濟還在上升,房屋需求依然很大。

重慶市社會科學院財政金融研究所所長鄧濤認為,房產稅的意義在於完善財稅體制,為地方政府培育重要且穩定的財政收入來源。

北京工商大學教授梁小民則認為,現在徵收房產稅根本就不合法,因為房產不是個人財產,「對只有使用權的東西怎麼可以徵稅」?弄不好很可能傷害到一大批中產階級,所以連上海都不敢表態,而且重慶是向豪宅等有錢人徵稅,「幾百萬的房子都買了,還會在意幾萬元的稅費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