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分析師表示,食品和能源批發價格上漲,可能迫使製造商和零售業者將增加的成本轉嫁給消費者,這股趨勢將導致美國通膨升高,並減緩亞洲和拉丁美洲經濟成長。

美國每加侖汽油價格已漲至三美元(每公升台幣二十三元),穀物價格已創兩年半來最高,部分美國國會議員指出,價格上漲凸顯出必須加強緊縮商品市場的投機行為。

航空、服飾製造商和食品雜貨業者已經調高零售價格,儘管若干業者仍堅持不漲價,擔心消費者負擔不起,卻可能因為財務吃緊,而不願增聘員工。

分析師預估,今年物價上漲速度將快於去年,但還不足以讓聯準會調高利率來抑制通膨,雖然高物價會影響消費支出,應不至於拖累整體經濟。

由於天候不佳,重創俄羅斯、澳洲和阿根廷等主要產地收成,去年七月以來,玉米價格上漲七十七%,黃豆價格上漲五十二%,小麥價格上漲六十三%,也導致飼料價格攀高,間接帶動牛肉和家禽價格上揚。原油和煤價漲幅也超過十五%。

美國勞工部指出,美國去年十二月批發價格上漲一.一%,為十一個月以來最大漲幅,能源和食品價格上漲為主因,排除能源和食品的核心價格僅上漲○.二%。

Naroff Economics Advisors首席經濟學家納若夫表示:「我們不能因為價格上漲來自於能源和食品,就對這份報告加以忽視,因為這些是每日生活必需品。」

去年美國民眾八%的收入用於天然氣、電、汽油和機油等能源上,約十三%用於食品。

商品價格大漲對開發中國家的衝擊更大,因這些國家民眾多達三十%的收入用於食品,今年中國和巴西的通膨將會加速,迫使兩國央行調高利率,減緩二○一二年的經濟成長。

世界銀行週三發布報告警告,熱錢流入造成匯率強升和資產泡沫,以及食品價格飆漲,將是今年開發中國家的兩大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