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針對有媒體刊載「興利100系列」報導,提出「外界對央行興利的建議」10項,中央銀行副總裁周阿定出面一一說明。

  首先,針對外界建議,央行應放寬調控匯率力道,讓匯市由市場供需決定。周阿定表示,新台幣對美元匯率近期呈現升值,就新台幣名目有效匯率指數觀察,本(1)月13日與98年11月比較已上升6.57個百分點。而去(99)年月平均的進口物價,以美元計價上升12.15%,以新台幣計價上升7.03%,相差5.12個百分點,反映新台幣對主要進口國貨幣的升值幅度,從上述數據可知,新台幣匯率已反映匯市供需。

  周阿定指出,近日匯率波動幅度較大,是因以美國為主的資金大量流入包括台灣在內等新興經濟體,干擾各國匯市及資本市場,具有彈性的匯率,較能減緩流入之熱錢對經濟的不利衝擊。

  其次,在放寬匯市資訊透明度部分,周阿定認為,目前台北外匯市場,透過各大資訊媒體公司每日公布銀行間新台幣對美元即期交易資訊畫面,與首爾、新加坡、東京、紐約、倫敦等金融市場公布內容比較,揭露的外匯資訊最多,國內匯市資訊非常透明。

  第三,加速簽定兩岸貨幣清算機制,央行早就已經在做。周阿定表示,有關兩岸簽訂貨幣清算協議,央行已於上年10月派員赴中國大陸,研議新台幣、人民幣雙向開放,各指定銀行互開帳戶等方式與對方交換意見,但惟對方稱目前尚非適當時機,央行將持續與對方溝通聯繫,以期兩岸貨幣清算機制及早建立。

  第四,積極引導金融機構6.6兆元定存單至國家建設。周阿定指出,超額儲蓄為長期性問題,主要因投資不足所致,我國因經常帳長期維持順差,超額儲蓄持續累積。自89年至98年10年間,平均儲蓄率高達28.3%,而平均投資率僅21.1%,致超額儲蓄率高達7.2%,金額累計達8.5兆元,為維持物價與金融穩定,央行全力沖銷過剩資金,發行定存單餘額達6.7兆元,並收受銀行轉存款2.1兆元,沖銷過剩的流動性,資金過剩問題仍有賴相關部會共同努力,審慎處理。

  周阿定建議,要解決國內資金過剩問題,須提振國內外投資,善用儲蓄。目前政府已積極推動各項投資計畫,應有助於去化超額儲蓄;金融機構亦宜積極提供新種金融工具,以利國人投資。

  第五,縮小央行貼放利率與市場利率差距。周阿定回應,兩者性質不同,無從比較,央行貼放利率為銀行因資金不足向央行融通的利率,其利率較高,具有懲罰性質;而央行發行定存單是為調節銀行體系資金,其發行利率由銀行投標決定。

  第六,減少動用行政手段影響資金市場。央行指出,目前最常使用方式為發行定期存單進行公開市場操作,其由銀行逐日自行申購定期存單或按月競標定期存單,都是透過市場機制進行調節。

  第七,增加推出各項紀念鈔券,擴大收藏市場。周阿定表示,鈔券為交易媒介,涉及民眾日常使用及辨識,影響層面廣大。如任意變動,各地兌幣機、提款機、自動販賣機及停車場繳費機等,均需改裝或重新設定辨偽功能,社會成本甚高。央行不宜為擴大收藏市場,而影響全民對鈔券的使用。

  第八,提升紀念幣品質。央行指出,發行的各項紀念幣及精鑄套幣,品質優良,像是13日發行的12萬套「兔年生肖紀念套幣」,民眾反映熱烈,搶購一空。

  第九,增加人民幣兌換點。央行也表示,目前已核准47家金融機構,共3,228家分支機構,以及外幣收兌處175家辦理人民幣兌換業務。對後續具備條件者申辦,會迅速核准,因應陸客大批來台辦理兌換需要。央行已請台銀、兆豐銀於碼頭、機場、觀光景點設置臨時據點提供兌換服務外,另外於春節期間在日月潭、高雄西子灣等熱門景點派員提供服務。

  第十,加速放行海外投資。周阿定更指出,央行非海外投資的主管機關,當主管機關將案件洽會央行時,央行通常於當天或次日回覆,效率很高。

  周阿定最後強調,央行一向重視外界對建議,合理者會參考採納;與事實不符者,則會向外界說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