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頭殼newtalk 2011.01.21 高捷/綜合外電

網路巨頭Google宣佈將更換CEO,由公司創始人之一裴基(Larry Page)接替現任的艾瑞克.施密特(Eric Schmidt),裴基將從4月4日起開始擔任首席執行長,負責公司營運,施密特則改任執行董事長,負責與合作伙伴和政府部門的關係等外部事務。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總部位於加州山景城(Mountain View)的Google,是從2001年7月開始,由施密特接替裴基擔任首席執行長,並領導Goolge完成一次公開募股,裴基也稱讚施密特過去10年工作非常出色。

而Goolge另一位創始人謝爾蓋布林(Sergey Brin)也在這次改組中,負責策略項目和新產品。施密特表示這是3人一起做的決定,新的組織結構將會提升自己,由裴基負責公司日常營運可以達到精簡的目標。

施密特掌舵10年來,Google廣告業務對對手Yahoo和微軟(Microsoft)產生衝擊,而Google進入手機產業開發Android作業系統,也對Apple造成影響,在PC方面Google開發電腦操作軟體和雲端應用,對微軟的Windows和Office形成衝擊。

近期矽谷新一代創始人兼CEO也都受全球關注,包括Facebook的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告病假的Apple的賈伯斯(Steve Jobs)。而Facebook和Google間也相當競爭,Facebook在過去幾年大力從Google挖角,但施密特、裴基和布林的合作讓Google仍屹立不搖。

報導提到,Google的重大決策都是由施密特、裴基和布林三人共同討論,如經過激烈辯論後裴基最終改變自己的觀點,支持布林不再審查Google的中國搜索引擎,但這方面施密特仍然反對。

但他們最近卻要精簡管理結構並加快決策速度,華爾街日報便指出,這顯示Facebook和其他企業的競爭帶給他們不少壓力,因為若每個決策都必須達成共識,就會影響Google的行動能力。

報導也說,外界傳言施密特的調任表示他有可能將離開Google,但施密特暗示自己會留下,至少暫時不會走。他說他與裴基、布林仍舊是強大的鐵三角組合以及最好的朋友和伙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