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張淨思 【明報專訊】環球糧價及商品價格上升激化通脹壓力,但美國聯儲局主席伯南克昨堅稱美國通脹仍處於低水平。對美國長債孳息近日飈升,他表示不擔心,稱孳息上揚只是市場對經濟樂觀所致。另一邊廂,中國在通脹壓力下於10月以來第3度加息,掀起亞洲貨幣升浪,大馬令吉與台幣均升至1997年10月以來新高。

料失業率持續高企

伯南克出席國會聽證會時稱,美國經濟復蘇雖然有好迹象,但失業率仍然過高美國1月份失業率雖然跌至9%,但伯南克稱,勞工市場改善速度仍然太慢,美國2008年後流失800萬個職位,但私人企業現時只補回100萬。他預計,失業率要數年才能回復正常水平。

眾議院預算委員會主席Paul Ryan發言時,批評聯儲局量化寬鬆令美國出現物價壓力,並催生經濟泡沫危險,他舉起當天的《華爾街日報》,展示以「通脹憂慮蔓延」為題的一則報道,質疑伯南克有關通脹的言論,但伯南克重申﹕「美國本土的通脹仍然非常非常低」。今次是伯南克自共和黨重奪眾議院控制權後首次出席國會聽證會,共和黨一直批評伯南克的6000億美元買債計劃,認為聯儲局正令通脹升溫。

伯南克淡化美國通脹壓力之際,通脹憂慮正在亞洲蔓延。亞洲經濟增長快,再加上歐美的寬鬆貨幣政策及球糧價及商品價格急升,推動亞洲主要貨幣持續上升。今年亞洲各主要貨幣中,只有泰銖及印度盧布兌美元沒有錄得升幅。大馬令吉、台幣周二都升至1997年10月以來新高。高盛分析員Fiona Lake指,亞太地區當局抗通脹的最後彈藥便是讓貨幣升值,「韓國、印尼及台灣都顯示願意讓貨幣升值抗通脹」。

台灣印尼升值穩物價

人行周二加息,突顯通脹憂慮,人行昨將人民幣兌美元參考匯率設在6.5850,為2005年7月匯改以來的最高水平,人民幣昨一度升至6.5824,是上月14日以來最高。加拿大皇家銀行經濟師Brian Jackson預期,北京今年為打擊通脹,升值亦在考慮之內,「官員似乎對人民幣走強有更大容忍度」。

台灣主計處昨公布1月物價概况。由於國際農工原料價格不斷飆漲,以美元計價的進口物價年增率為13.11%,是近8個月來新高。但報告稱,由於台幣升值超過9%,令以台幣計價的進口物價漲幅只有3.3%。主計處官員坦言,台幣升值的確有助於穩定國內物價。另一面臨通脹壓力的印尼,央行上周五兩年來首次加息,並表示以升值打擊通脹。印尼央行副行長昨稱印尼通脹可能超出4%至6%的目標,令外界猜測加息陸續有來。

韓連續兩日干預阻升勢

但貨幣升值打擊可能出口,引起部分國家憂慮。交易員稱,大馬及韓國央行周二都曾入市阻升勢。由於市場預期韓國央行周五會加息,韓圜近日一直處於2008年金融海嘯後的高水平,韓圜兌美元周二一度升至1102.5,為2008年9月金融海嘯以來的高位。交易員稱,韓央行昨天又再入市買美元阻升勢。韓央行今年1月13日亦曾干預匯市,但韓圜仍有升值壓力。美國財政部上周的匯率報告,便引用IMF計算指韓圜被低估5%至20%。韓央行亦表露了以更大決心打擊通脹的意願,韓國1月份通脹達4.1%。

撰文:郭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