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明報專訊】繼聖誕節當日宣布加息後,人行再次為市場炮製驚喜,突然在大年初六晚宣布加息0.25厘,為今天春節後復市的滬深股市再添上變數。對於後市走勢,證券界人士眾說紛紜,有指A股在加息後,內地兔年首日或現「黑盤」,隨時拖累恒指「雪上加霜」,但有分析員則認為,加息因素早已反映,港股調整機會微。至昨晚10時,內地加息對股票市場未有太大影響,歐洲股市暫時微升,至於在美國掛牌的富時中國25指數ETF初段微跌0.1%,其他本港藍籌ADR表現亦平穩。

恒指跌69點 環球金融股逆市升

港股在內地公布加息前,則表現波動,昨早高開59點之後,一度急挫至23396點,在一眾中資股金融股及資源股回升之下,恒指及後曾抽高至23616點,在下午3時15分,恒指再遭「挾倉」,短短45分鐘,恒指由高位急跌逾百點,最終收報23484點,跌69點,險守50天平均線,港股全日成交金額縮減至738億元。憧憬月底公布業績的匯控(0005)增加派息,匯控逆市漲近1%,連帶一眾環球金融股亦連續兩天做好(見表)。國指則少有地逆恒指走勢,收報12526點,升72點。

時富證券中國資本投資部董事羅尚沛說,在A股開市前突然加息,相信對內地股市構成壓力。他估計,A股今天能延續近年紅盤高開的慣例,但有機會低收,以「黑兔」收盤。信誠證券聯席董事張智威也認為,今日A股跌勢機會頗大,一般而言,長假期後,A股總會追外圍市况,恒生指數連跌兩日,也會對A股添加壓力。

然而,瑞信證券研究部董事梁啟棠卻稱,加息效應早已反映在港股上,由於市場已預期人行會加息,令資金暫時流出香港避險。「經歷過去兩天跌市後,港股現估值有相當Discount(折讓),短期內未必再調整。」輝立證券交易董事黃瑋傑則指出,A股休市之前五連陽,再加上國企指數反升,料A股今日會有升勢,進而支持港股反彈,加息則在市場預期之內,遲加不如早加,即使A股開盤下挫,料高收機會仍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