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宮如敏【明報專訊】三年制新高中現時只是推行至第二學年,怎料部分未適應學制的高中學生,未待明年應考首屆文憑試,已拋棄高中課本。有二手書店透露,去年暑假意外收購逾千本新高中課本,以中英數和通識書為主,書店以六二折出售。有校長憂慮學生未考試已放棄課本現象,擔心學生陸續退修新高中課程甚至輟學,促請政府正視。

教育局回應時表示,推行新高中學制後,學生缺課及輟學的數字與之前無大分別,中四及中五學生缺課7天的報告每年維持約3000宗,經當局協助後,大部分學生已復課,小部分學生選擇就業。教育局指出,職業訓練局為中三、中四及中五離校生開辦全新中專教育文憑課程,學生可選擇就業或升學。

首屆文憑試明年開考

教育局於2009年9月開始推行新高中課程,高中生明年將參加首屆中學文憑試。學校和教科書出版界原先估計,最快明年暑假才會有新高中二手書流進市場。

半數放售學生﹕不再讀書

不過,開業11年的二手書專門店檸檬書店,市場企劃總監王偉聰表示,去年暑假已接到新高中學生致電,賣出簇新的中四課本,他更一度擔心是否有假書湧現。「我都問出版社這些書是真的嗎?從來沒想過新高中第一年有人賣二手書,我問他們為何要賣,有一半人答『不再讀書』。」

王偉聰以原價的六二折轉售這批新高中書,迅即售罄,估計已賣出逾千本,當中約六成為中英數主科,通識書亦佔約兩成。他估計,一些高中學生到中五或無法應付個別較艱深課程,選擇退學或退修個別學科,另有家長因高中課本涉及主修和選修單元等不同版本,不慎買錯書。

教聯會主席兼福建中學(小西灣)校長黃均瑜表示,學生中四試讀了不同選修科,在中五退修個別科目是預計中事。「有些理科生除主科外,另讀3個選修科及M2(數學代數與微積分選修部分),即讀了8科,大部分都沒能力應付。」

學界指教局一廂情願

學友社社長兼香港中文大學校友會聯會張煊昌中學校長伍德基認為,新中學文憑試還未開考,已有學生放棄,反映問題嚴重,他又以其校為例,過往鮮有中四中五生退學,但新高中展開後約數名學生退學。「教育局推行新高中時,一廂情願以為可令每名學生取得高中程度,可是適得其反,到中四就唔玩!」他建議家長留意子女是否有能力應付新高中,一旦不能時也應提供支持,另覓出路。

明報記者 彭美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